韓政府被指隱瞞污染資料 三星工人索償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政府被指隱瞞污染資料 三星工人索償難

2016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0日on.cc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星電子為南韓最大的企業,集團有多達10萬名員工。然而,三星的晶片工廠一直被指存有致癌物,導致多名員工患白血病和癌症,部分人因此死亡。美聯社調查發現,南韓政府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向受影響工人及家屬提供有關工廠污染的數據及資訊,令他們在入稟控告三星索償時,難以獲得有力證據。

南韓法律規定,政府機構不能以商業秘密為由,隱瞞涉及公眾健康及安全的資料。但即使不公布,亦不會受到任何懲罰,結果大企業往往以保護商業秘密為由,不公開工廠污染的詳細細節,及污染程度的數據。

首當其衝的三星強調,企業無意阻止員工獲取資料,而所有化學物品的數據亦有向政府匯報。政府擺出的態度亦傾向支持大企業,職業安全健康局發言人就指:「我們必須保護客人(企業)的商業秘密。」

有代表三星工人索償的律師指,大企業的利益與受害者的權利相悖,所有對三星不利的資訊往往會被銷毀。報道指由2008年起,有56名工人向南韓政府提出要求職業安全賠償,但最終經過多年的訴訟後,僅10人獲得賠償,另外46名受害者不是被拒絕要求,就是仍在等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