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拆舊魚市場倉庫 甘單咖啡拒南市文化局刊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拆舊魚市場倉庫 甘單咖啡拒南市文化局刊物

2016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台南運河畔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最近市政府進場展開拆除行動,台南藝文界及文青店家紛紛發出怒吼,繼奉茶老闆葉東泰寫詩痛批「台南的恥辱」之後,府城知名老屋咖啡「甘單咖啡」負責人王宏榮昨天(14日)也霸氣相挺,拒絕文化局刊物進駐寄放,以表達市府漠視文化資產的抗議。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該局都是依法、依程序處理,因古蹟委員審查結果,該建築並不具文資保存價值,建物如何處理,應回歸業務主管單位來回應。台南市民對文資保存的用心和態度可以理解,也因為這樣,台南市實質上也保存了比外縣市還要多的文化資產。

已有80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市府認為不具文資保存價值,這幾天已進場進行拆除鐵皮屋頂及鋼樑,連日來引起台南藝文界的不滿及抗議,古都再生保存文教基金會也表示聲援,認為這反映出行政部門在「文化首都」施政主軸下「失格」的決策!

地政局長洪得洋則表示,原則上該地是商業區,未來辦理區段徵收後,在配地時,要讓土地所有權人有選擇的機會。而且魚市場倉庫過去經多次改建已變了樣,現況也不佳,已離古蹟或文資保存價值很遠。目前該局只是先拆外面的鋼樑,之後會再交給文化局處理木構部分。而運河盲段已不在,在現況也不好的情況下,應由文化局統合考量,若不具保存價值,該局只能依規定執行,辦理區段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