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蘇逸平

南極故事

2001年04月12日
作者:蘇逸平

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已經習慣於溫溼晴朗的氣候,也對於放眼望出去的一片青綠習以為常,但是在我們的地球上卻有一塊佔地1420萬方公里的巨大土地,滿覆著千萬年的亙古寒冰,千里風寒不見人煙,那便是眾所皆知的南極大陸...



在現代要前往南極大陸探險,大部份的探險隊都必需先行前往紐西蘭的基督城ChristChurch,在那兒有著全世界最完善的探險中繼站,探險隊的英勇隊員們,必需要先在基督城補充了必要的裝備和食糧,才能安然前往那片充滿了未知、險阻的冰雪不毛之地。



紐西蘭的基督城是一座極富英國風味的城市,在世紀末的年初,我曾經漫步在基督城的市區,但是真正最吸引我的,卻不是那城市的紳士典雅氣息,真正讓我佇足的,是位於市區人工運河旁的「史考特船長雕像」。



在那座純白的大理石雕像上,藝術家刻意不將這位傳奇悲劇冒險家的雙手雕刻完成,呈現出「壯志未酬」的風格,看著雕像,再想想史考特船長那充滿悲劇性的南極探險故事,總會令人低迴輕歎不已...



在1911年的11月1日,史考特船長率領隊員登上南極大陸,試圖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到達南極中心「極點」的探險家。但是,這趟旅程卻註定是個悲劇,因為在他們啟程的同時,另一支由挪威人阿蒙森率領的探險隊也從大陸的另一端出發,並且比史考特更早抵達極點,成為第一個攻掠南極成功的探險家。



史考特在百般艱難的致命之旅中,後來雖然也抵達了極點,卻萬分沮喪地在極點處看見阿蒙森留下的信件和帳篷。百般失望的史考特在回程中又遇上了人員的傷亡和惡劣嚴寒的風雪,從此便再也不曾生還走出南極大陸,將生命和身驅留在這片不毛的風雪大陸之上,他們的遺體後來被尋獲的時候,已經是十個月後的事了...



這樣一塊人煙罕至的土地,很難得的也有著罕見的「淨土條約」,稱之為「南極條約」,是由12個國家在1959年12 月1日簽下的,在條約中規定南極洲為非武裝區,是僅供做科學研究的地點,條約中不拒絕也不支持任何國家對它宣布擁有主權,但是禁止在南極洲建立任何軍事基地,試驗武器,或是丟棄放射性物殘渣,堪稱是地球上僅有的最後一塊淨土。



風雪森然,英雄魂魄已渺,但是在這片嚴寒的大地上,像史考特船長一類探險英雄的事蹟,卻將會永遠為後世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