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煤灰填海合法 環團批未作阻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煤灰填海合法 環團批未作阻絕

2016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6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申請在彰濱工業區線西3C區的西堤以東,煤灰填海造陸,前天(14日)被拍下煙塵鋪天蓋海,掀起濫倒疑雲;經證實工程通過環保署環境影響差異性分析,但彰縣環保聯盟還是質疑,哪能這樣直接倒?至少也得鋪上幾道阻隔層。

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原計畫以抽砂填海造陸,但抽走海砂也影響海洋底棲生物、影響生態,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申請以煤灰作為替代性原料,2010年環保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性分析,台電得以231萬立方公尺煤灰平低於海平面下39.2公頃海域。

2、3年前施工曾掀起多次抗議,彰縣環保局表示,環評是環保署通過,至於煤灰是否釋出有毒物質,有無合乎廢棄物作為代替原料標準則由台中環保局檢驗。

另外,堤岸以西中龍鋼鐵在2011年也申請回填19.7公頃、161萬立方公尺的爐石,歷經5次環評差異分析審查都沒過關。

但填海作業還是掀起很多疑慮,議員賴清美表示,14日周日接到投訴照片,3輛大噸位貨車堤岸邊作業,天色昏暗、煙塵漫天讓人嘩然,「就算不是偷倒什麼,這工程至少還要3、5年,煤灰又細,等東北季風一颳,沿海住戶空氣品質也會大受影響」。

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質疑作業方式,指出國外法規都設規範,以美國為例,煤灰回填,至少得設置6道阻絕層,但作業沒覆蓋,填海也沒阻絕,雖環保署同意修法,但至少半年後,台電是國營事業,應有責任心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