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建設大貓熊國家公園 涵蓋川陝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擬建設大貓熊國家公園 涵蓋川陝甘

2016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研擬建設一個覆蓋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大貓熊主要活動區域的大貓熊國家公園,保護大貓熊免受瀕危的威脅。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依中央的要求,今年4月,由四川省牽頭,陜西、甘肅兩省配合,啟動中國大貓熊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編制工作。目前試點方案已經編制完成,上報中央有關部門審批。

四川省林業廳廳長堯斯丹說,四川1963年就建立全大陸第一個大貓熊自然保護區。2015年底,四川野外大貓熊1387隻、人工圈養大貓熊364隻,分別占全大陸74%和86%,大貓熊種群數量和棲息地面積都是全國第一。

他說,儘管如此,鐵路、公路、輸電線路等工程導致大貓熊棲息地破碎化,加重大貓熊種群的隔離程度,使得大貓熊孤立小種群滅絕風險繼續增高,地震、竹子開發等自然災害對大熊貓威脅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