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第二條原油管道開工 年供原油1500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俄第二條原油管道開工 年供原油1500萬噸

2016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8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周三(17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在黑龍江省加格達奇地區開工建設。

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是中俄兩國在能源領域合作的重大工程。該管道起自黑龍江省漠河縣興安鎮附近漠河首站,途經黑龍江、內蒙古,止於黑龍江省大慶市林源輸油站,與已建成投產的中俄原油管道(一線)並行鋪設,全長約940公里,設計年輸油能力1500萬噸。計劃2017年10月底具備投產條件,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行。

據悉,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俄羅斯段已經由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鋪設完畢,屬於東西伯利亞——太平洋運輸管道的支線;俄羅斯境內的管道建設完成後,俄方一直在等待中國境內管道開工建設。

中國原油管道二線管道建成後,可以減少中國從俄羅斯科茲米諾港(Kozmino)進口原油​​量。保障科茲米諾港原油能夠輻射更多「遠東」國家和地區;不過也有消息指出,從科茲米諾港運至大連港的原油可能比經過中俄管道二線到達華北的原油價格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