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育蝶取代人工繁殖 台灣特有黃裳鳳蝶飛翔洲仔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花育蝶取代人工繁殖 台灣特有黃裳鳳蝶飛翔洲仔濕地

2016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9日東森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左營洲仔溼地洲仔濕地自2014年開始進行「蝴蝶食草種植計畫」,希望能營造為開放性的蝴蝶自然復育棲地。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復育計畫不採用人工方式引入蝶種,而是種植誘蝶植物,並配合周邊綠帶之生態資源,以達到蝴蝶物種的高歧異度、以及可親近性。

洲仔濕地藉由棲地復育成功吸引黃裳鳳蝶。圖片來源:E-SHINE 楊 (CC BY-NC-ND 2.0)。

養工處表示,目前台灣濕地聯盟在洲仔濕地已記錄到的蝶種有73種,其中鳳蝶科達11種,更有台灣特有亞種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黃裳鳳蝶,這是匯集周邊柴山、半屏山和龜山的蝶類資源,是高雄生態廊道蝶類資源之縮影,不僅可做為復育標的與環境教育題材,也是濕地生態廊道的理想指標物種。

養工處指出,洲仔解說中心附近種植由台灣濕地聯盟蝴蝶專家提供四種馬兜鈴(大葉馬兜鈴、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瓜葉馬兜鈴),馬兜鈴屬植物為黃裳鳳蝶與紅紋鳳蝶等鳳蝶類幼蟲食草,希望藉由種植馬兜鈴吸引鳳蝶類來到此處繁殖、棲息,提升物種多樣性。這些誘蝶植物是由許多志工共同參與,他們在烈日下不畏辛勞親手種植並覆土,還在周圍架設棚架使其攀爬,且每個星期天都會來此處觀察與澆水、除草,以期望能讓蝶類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