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輪胎廠 苗市南勢里成立自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輪胎廠 苗市南勢里成立自救會

2016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瑪克瑪輪胎公司將在苗栗市南勢里設廠,上百位南勢里民昨(21日)開會成立「反對輪胎廠建廠自救會」,會中選出陳沐昀擔任會長,與會里民也表達反對設廠立場。

瑪克瑪輪胎公司昨回應,對南勢里鄉親成立環境監督委員表達尊重和理解;未來將繼續強化與鄉親們的溝通、協調;建廠的申請作業均依政府相關法令辦理中。

瑪克瑪輪胎公司在南勢里設廠,占地約五公頃,里民認為輪胎工廠恐危害周邊生態環境,也影響地價,1月底業者整地時,聚集廠房預定地前拉起白布條反對,瑪克瑪3月召開說明會,強調是製造半成品,不會造成污染,且保證提供南勢里民就業機會,但說法仍不被與會里民接受。

里民質疑,瑪克瑪輪胎廠位在苗栗市最高的地方,周邊200到600公尺有新英國小、聯合大學等學校及800多住戶,下方還有後龍溪,而輪胎廠污染範圍以半徑兩公里計算,幾乎污染整個南勢里及苗栗市區及鄰近公館、銅鑼等鄉鎮,將造成整個環境生態及生活品質,因而堅決反對瑪克瑪設廠。

不少里民相繼發言表達反對設廠立場,強調不反商,但反對污染他們生活環境的工廠設廠,確保苗栗市的好水好水。

苗縣府工商發展處說,瑪克瑪公司提出建照申請程序一切合法,縣府已依法核發,至於地方人士反對設廠疑慮,將請業者充分與地方人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