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紡絲吸污水金屬 大葉生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靜電紡絲吸污水金屬 大葉生獲獎

2016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住家附近經常被偷倒五顏六色的電鍍廢水,高中畢業就立志要就讀環保相關科系的邱冠予,如願考取大葉大學物生科技系,日前他以「靜電紡絲技術」製成奈米纖維薄膜,吸附銅離子,這項研究也獲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邱冠予表示,高中他就觀察到住家附近的電鍍廠,排放出五顏六色的廢水,金屬污染相當嚴重,後來就讀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後,他一直嘗試要透過微生物技術,淨化水質或是防治污染。

他說,透過老師吳建一教授的指導,嘗試用靜電紡絲薄膜吸附銅離子,這項計畫是運用負電荷與正電荷相吸的原理,靜電紡絲技術做出來的奈米纖維薄膜屬於負電荷,污水中的金屬離子則是正電荷,因此能發揮吸附作用,把廢水中的銅離子回收到薄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