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亂「三寶」 新北樹梅坑溪難找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髒亂「三寶」 新北樹梅坑溪難找蛙

2016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梅坑溪全長約12公里,是淡水河的支流,源起於坪頂里,早年溪畔種植大量樹梅而得名,是當地的重要水源,也是老竹圍人的兒時記憶。近日更被納入「生態藍帶計畫」,但民眾發現,上游養豬戶排放的汙水造成河川大面積的優氧化,溪流中下游充斥被謔稱為「三寶」的青苔、垃圾和雜草,更有人花了將近1年時間探尋青蛙,卻只發現一隻有河川指標性的褐樹蛙,讓他十分痛心,希望樹梅坑溪能早日回到乾淨面貌。

淡水社區大學生態講師林柏昌說,褐樹蛙具有生態指標性,在北投等鄰近地區時常出現,但今年在樹梅坑溪,卻只發現唯一一隻褐樹蛙,足證樹梅坑溪的生態仍未恢復。 環保局表示,目前列管樹梅坑溪養豬場共3家,皆設有廢水處理設施,環保局去年共稽查69件,針對汙染行為裁罰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