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園好水溝 養錦鯉活跳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旦園好水溝 養錦鯉活跳跳

2016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9月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穗鄉鶴岡村被193三縣道橫越,在84公里250公尺處,當地居民樹立了一塊醒目的告示牌,註明「有養魚 勿亂丟垃圾 捉魚」,沿途經過人車很難不注意到,紛紛停下車來觀看一番。

仔細往水溝內一瞧,約30公尺長的水溝內,2側被以石塊堵住,再栽種蓮花及水草植物,保持活水流動狀態,不到50公分深的水溝內,養了百餘尾顏色鮮艷的錦鯉,不但相當吸睛,也讓過往的遊客嘖嘖稱奇。

當地陳姓居民表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養魚,一開始是有人看到水溝內有大肚魚、鯽魚等普通本土魚種,但後來有人開始放養錦鯉,逐漸成為現在的規模,也成了附近居民免費賞魚的去處。

他說,當地水溝內的水來自海岸山脈,做為灌灌文旦柚及稻田用途,近幾年來當地以有機栽種文旦為主,水質未受到污染、相當清澈,養魚成為測試水質的指標,溝水注入秀姑巒溪後,也成為附近良質米灌溉水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