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空汙微粒侵腦 恐致失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研究:空汙微粒侵腦 恐致失智

2016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9月7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眾所皆知,空汙會破壞呼吸道健康。英國最新研究則首度發現,空氣中的汙染微粒不僅可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最終甚至會侵入腦部組織,讓科學家感到十分震驚。專家懷疑,這些汙染微粒可能是阿茲海默症(老人失智症)的1項成因,但目前仍待研究驗證。

以往的空汙研究大都著重於肺臟與心臟受到的危害。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研究團隊在人腦組織中發現直徑不到200奈米的磁鐵礦(magnetite)微粒,「這是首次在人腦中發現這類空汙微粒」。研究共同作者、阿茲海默症專家艾爾索普(David Allsop)也指出,空汙粒子可能是導致上述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目前已有許多發現顯示出2者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