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雨後陰陽海 私墓駁斥水保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雨後陰陽海 私墓駁斥水保差

2016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8日聯合報瑞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瑞芳水湳洞有一處天然陰陽海,係因山區水源含天然礦物所形成的自然現象,但同一條海岸線不遠的另一處海岸,每逢大雨也出現「陰陽海」,有滾滾黃泥流入海,恐影響生態。

當地里長指控附近墓地業者未做好水保,但業者則稱,溪溝本來就有泥沙淤積,黃水流入海是正常現象。 瑞芳深澳漁港遊客近日發現不遠處的基隆山邊禿了一大塊,翠綠山頭變成一大片黃土。該處是由企業買下的私人墓園,近期逐步整建,居民反映,每逢大雨還把泥沙帶入海中,恐影響海中及潮間帶生態。

瑞芳海濱里長鄧麗華指控,當地十多戶老人家靠撿海菜為生,自從出現黃水情形後,無法以此維生。希望政府能監督業者把水土保持做好,避免危害地方。瑞芳區長陳奇正表示,第一時間接獲里長反映後,已行文農業局處理。

據了解,該開發案有施工許可證,農業局曾到場會勘,但查無水土破壞情形。業者則駁斥,表示溪溝本來就有泥沙淤積,會有黃水流入海是正常現象,園區工程也都合法開發,做好水保、通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