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廢油進農田 台中潭子二期稻染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廠廢油進農田 台中潭子二期稻染黑

2016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3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上周末接獲農民陳情,潭子區十一張圳灌溉溝渠遭廢油污染,沿線10多甲農田的稻梗、稻根沾染油污,農民憂心二期稻作已進入結穗期,恐影響結穗率,造成「空包稻」大增。台中市環保局人員獲報沿水道上游尋找污染源,在2公里外的雅豐街揪出禍首。

農民吳錦儒心痛表示,他栽種3分多地的無毒稻米,價格比一般稻好,但產量少約1/3,原本再過50天就能收割,現在油污隨灌溉水流進農田,雖然沒有臭味,不過稻梗、稻葉黑黑髒髒,勢必影響結穗率,也可能造成空包稻。

「連續兩天飄浮油,不知道是哪間工廠這麼惡劣!」還有菜農說,看到水面浮一層深棕色亮亮的不明油漬,都不敢幫菜苗澆水。蕭隆澤譴責黑心業者亂排廢油,呼籲找合法廠商回收處理,切勿亂倒,污染水源,造成農損。

環保局稽查大隊稽查員李啟合表示,該油污疑是機械廠用的切削油,初步採驗沒有毒性反映,但會阻隔空氣,影響作物吸收養分,經2天徒步追查,發現雅豐街一家金屬加工廠的老舊油管有滲漏現象,工廠老闆第一時間覺得訝異,但經比對後確認就是污染源,已依《水污染防治法》處3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