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水牛「銀河」濕地當志工 除草整地兼放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物園水牛「銀河」濕地當志工 除草整地兼放風

2016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園裡的志工可不是只有人,「水牛伯」也來當志工!台北市立動物園兒童動物區的水牛「銀河」,被外派至蟲蟲探索谷擔任一日「志工」,幫忙疏濬、整地,對此「業務」早已熟悉的「銀河」一到定點,即刻展開除草大作戰。只見「銀河」玩得滿臉是草,在草叢間來開心地來回蹦跳,可愛模樣逗樂在場的工作人員。

昆蟲館後方是充滿自然氛圍的蟲蟲探索谷面積約10公頃,動物園除了保留兩邊山坡的原有樹林,也在谷底遍植蜜源植物及寄主植物,吸 蝴蝶來覓食和產卵。因為地形的特殊,每每遇到颱風就會將土石沖刷到溪流中,容易造成溼地環境淤積,即便沒有颱風,在自然氣候下一段時間也需要清理復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水牛「銀河」,自97年起,偶而會出差至昆蟲館後方的蟲蟲 探索谷,協助濕地的疏濬與整地工作。這份工作自從交由水牛「銀河」後,既省下了經費,也讓水牛「銀河」樂的出差放風,算是一兼二顧。經過銀河踩踏,淤塞的土塊結構被打破,加快重建水道及疏通淤泥,還可以省下挖土的費用,連割草也由銀河包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