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成超大型登革熱孳生源 高市強力稽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地成超大型登革熱孳生源 高市強力稽查

2016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2014及2015年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調查顯示,高雄市不少建築工地因面積廣大,地下層常在雨後積水成超大型孳生源溫床,加上營造業常進用大批東南亞外籍移工,如未妥適管理,就可能引爆嚴重疫情,對周邊社區影響甚鉅。

市府防疫團隊22日表示,截至昨天止,查核全市工地4857次,其中有24處工地已出現積水孳生病媒蚊,除開出高額罰單外,更立即勒令停工改善,直到複查合格才能復工。此外,三民區博惠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也在工具箱及挖土機抓斗內兩處積水查獲病媒蚊。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東南亞地區是登革熱、茲卡病毒及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的高風險流行區,外籍移工如果在病毒血症期來台工作,又在工地內遭病媒蚊叮咬,將使社區遭受蟲媒傳染病的侵襲,提醒營造業者必須避免工地孳生病媒蚊,並落實工地從業人員自主健康管理,一有發燒等疑似症狀,就應主動協助就醫。

衛生局提醒,未主動妥善管理、清除積水容器及積水處致孳生病媒蚊幼蟲(孑孓)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