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湖泊藍藻爆發且南侵 缺水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州湖泊藍藻爆發且南侵 缺水是主因

2016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3日新唐人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最新公佈的官方報告,加州受藍藻影響的湖泊,從去年的22個,已上升到今年的40多個,是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專家稱,一切都是乾旱惹的禍。

有毒藍藻的污染範圍已從北加州的雷丁(Redding)延伸到洛杉磯。專家分析,加州乾旱導致湖泊水量驟減,湖水中養分濃度升高,為細菌創造了生存條件。

Stetson工程公司總裁Stephen B. Johnson:「因為要節約水,我們沒有讓水流走,但又沒有新的水補充,這一切都是與乾旱有關係的。」

其中,受到藍藻嚴重影響的金字塔湖(Pyramid Lake),是向南加供水的重要水庫之一。水質的變化引發了民眾對於飲用水安全的擔心。但專家表示,聖蓋博谷地區用水主要來自地下水,即使地下水補給水源有變化,也不會直接影響飲用水質。

總裁表示,「當我們把水引入濕地,慢慢滲入地下時,我們不必擔心藍藻問題會影響地下水,基本上都已經過濾出去了。」

然而,民眾依然應該避免接觸污染水域,因為水中藍藻所產生的蛋白毒素會使人和動物出現皮疹、腹瀉和頭疼等症狀。硅谷在九月早些時候,首次因有毒藻感染,而禁止了遊客在康寧漢湖(Cunningham Lake)划船和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