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米阿姆海灣的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林聖哲

西米阿姆海灣的生態

2001年01月12日
作者:林聖哲

西米阿姆海灣(Semiahmoo)位於素里市南方,有金寶河(Campbell River)由美加邊境的境海灣(Boundary Bay)入海。五千多年來,這裡住著海岸沙里西(Salish)原住民。當喬治溫哥華船長於1792年將發現號停靠在海灣時,西米阿姆族的村落在這裡。目前仍有一些族人居住在金寶河出口的原住民保留地。您可以在白石鎮東海灘上發現一個冰河時期的遺跡-白色巨大石頭,可作為航海的指標,這也是白石鎮(White Rock)名字的來源。

金寶河發源於蘭里市(Langley),沿著素里南方,美加邊境於西米阿姆海灣入海。每年總有數以千計的Coho鮭魚與鱒魚回來產卵,河口處為生物繁殖最豐富的地方,自然成為許多避寒度冬的野鴨的良好棲息地。同時,這裡也是全加拿大冬季最溫暖、兩量最少的地區之一。晴朗的天氣,你不難由海灘看見成群的各種潛鳥(Loon)、鷿鷈(Grebe)與水鴨,這裡也是一些罕見野鳥的棲息地,如黃嘴潛鳥。

黃嘴潛鳥春天在北美洲西北角,阿拉斯加北方繁殖。冬天大多仍留在北極,少數會沿著太平洋海岸南下覓食。近五十年來,科學家發現它們有逐漸南移的趨勢。黃嘴潛鳥最喜歡棲息於隱蔽的水域,如海灣或內海,其次為港區或鹹水湖、開放水域、外海、湖泊等地區。大多覓食魚類。

西部與角鷿鷈很常見,紅頭鷿鷈也可見得,耳鷿鷈則較罕見。其他常見的冬季水鴨有綠頭鴨(Mallard)、尖尾鴨(Pintail)、美洲赤頸鴨(Wigeon)、大小斑背潛鴨(Scaup)、一般與巴洛氐金眼鴨(Goldeneye)、白帽鵲鴨(Bufflehead),三種海番鴨(Scoter)、丑鴨(Harlequin Duck)、老婦鴨(Oldsquaw),以及秋沙鴨(Mergansers)。當然你也可以看見各種海鷗,如灰翅鷗、喵鷗與環嘴鷗。誰說溫哥華的冬天很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