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簡介 - 黑面琵鷺 | 環境資訊中心

鳥類簡介 - 黑面琵鷺

2001年01月15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提起黑面琵鷺,相信大家對於牠們都毫不陌生。每年秋冬之際,大部份的黑面琵鷺都會到曾文溪口來度冬。對台灣人來說,這種全球數量僅有幾百隻的珍貴鳥類,能夠選擇台灣作為牠們主要的度冬地點,真的是很大的光榮呢!

黑面琵鷺的最大特徵就是牠們那酷似琵琶、又像飯匙的黑色大嘴巴,和眼睛周圍的黑色皮膚;在冬天時,牠們全身上下的羽毛都是無瑕的純白色;而到了繁殖季之前,牠們會在脖子上圍上一條黃色的領巾,同時在頭頂戴上黃色的小帽,看來相當的滑稽可愛。牠們是社會性相當強的鳥類,通常成群出現在海岸附近、沙洲、魚塭以及池塘等。在作息上,黑面琵鷺通常在白天睡覺,到了晚上就在河口或附近的水池活動,主要以水中和灘地上的小動物為食。



目前,黑面琵鷺因為族群稀少,面臨很大的滅種危機;而在台灣的主要度冬地,又有工業區開發的沈重壓力,因此要如何保育這群稀有的大鳥,實在是當前極重要的課題。而每年這個時候,東亞幾個有黑面琵鷺棲息的國家會同時舉行黑面琵鷺普查的活動,期使能在同步數算的過程中搞清牠們族群的正確數量。經由這樣的調查,我們已知全球黑面琵鷺由1989年的不足300隻,增加到2000年的700多隻。這個月的13及14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黑面琵鷺鳥口普查日,希望過去一年來,牠們的數量是有增而無減。


[美麗桌布:黑面琵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