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馬榮火山數日內可能大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國馬榮火山數日內可能大爆發

摘錄自7月26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的馬榮火山繼於7月14日流出岩漿之後,最近氣體釋放量又出現新高,幾天內發生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上升。目前火山仍處於三級警戒,當局正密切注意火山動態,視情況變化調整警戒等級。

火山暨地震研究所駐當地專家拉奎爾達說,馬榮火山持續排出大量高濃度二氧化硫,25日更達9275噸,意味著未成熟的岩漿正在滲入火山淺層。此外,火山地震次數顯示,排出的氣體正把新鮮岩漿推向火山口,最後可能導致全面的爆發。拉奎爾達說,岩漿前線已升至450公尺的高度,溢出的部份每天沿山坡下滑約150公尺,目前岩漿流已自火山口向下蜿蜒4.45公里。岩漿在山坡上的流動造成316次的地面顫動,而火山內部岩漿的動態也造成7次的火山性地震。

空中勘察顯示,火山釋放出來的岩漿和碎屑已經填滿火山口一隅,並朝東南方溢出,熔化的石塊及火山碎屑可能危及半徑6-8公里範圍內的居民。

馬榮火山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處,山高2462公尺,一度擁有「全球最完美圓錐體」的美名,目前處於三級警戒,意味著民眾不得進入半徑6-7公里的永久危險區,而區外附近的民眾也應注意岩漿流、落石、以及碎屑流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