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的重要性 | 環境資訊中心

珊瑚礁的重要性

2001年03月21日
編輯室彙編

珊瑚礁能維持漁業資源

對許多具有商業價值的魚類而言,珊瑚礁提供了食物來源及繁殖的場所。在馬來西亞,有百分之三十的漁獲來源都是從珊瑚礁叢中捕得的。例如:海參、龍蝦、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等。保存了珊瑚礁,就同時確保了漁業發展、漁民的工作及食物的穩定供應。

珊瑚礁能吸引觀光客

愈來愈多的潛水觀光客在尋找全球各地原始珊瑚礁。因此,健康的珊瑚礁是具有強烈吸引力的。觀光事業目前正是一興盛且獲利良好的工業,珊瑚礁所構成的巨大吸引力更不應被破壞。只要能做好管理及監測的工作,必能提供觀光客所需求的服務。但發展觀光的同時,也要確保珊瑚礁的永續發展。

珊瑚礁維護了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的財富。在所有的海洋生態系中,珊瑚礁的生物多樣性是最豐富的,珊瑚礁的破壞無寧就是對世界生物多樣性的嚴重威脅。再從倫理上來考量,有許多實際的理由說明何以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在珊瑚礁中有許多資源可資製造藥品、化學物質及食物,當珊瑚礁被破壞了,許多物種也就在被發現其作用前消失了。沒有人知道我們破壞了什麼,但我們若不停止破壞,珊瑚礁惡化的情況將會持續,且許多尚未被發現的價值將會損失掉。

珊瑚礁保護了我們的海岸線

珊瑚礁對於保護脆弱的海岸線免於被海浪侵蝕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健康的珊瑚礁就好像自然的防波堤一般,約有70-90%的海浪沖擊力量在遭遇珊瑚礁時會被吸收或減弱,而珊瑚礁本身會有自我修補的力量。死掉的珊瑚會被海浪分解成細沙,這些細沙豐富了海灘,也取代已被海潮沖走的沙粒。

珊瑚礁保護了我們的生命

現代醫藥才剛開始對珊瑚礁中可資製造新藥的可能進行研究。珊瑚礁中生物數量眾多意味著許多動植物本身可製造化學物質以抵抗其他競爭者及保護自身安全。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類可能就是極大的資產。例如海綿動物就被用來製造一種新藥(Ara-C),用以治療皰疹及一些癌症。某些特定珊瑚的組織,類似人體的骨骼,自1982年起有些外科醫生已使用珊瑚礁來替代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