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月橘 | 環境資訊中心

哭泣的月橘

2001年08月15日
作者:貓頭鷹 (東港溪保育協會會員)

【百萬月橘,山老鼠覬覦】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恒春工作站與恒春刑事組近來查獲月橘(七里香)盜挖案共十八件,從過年前至今嫌犯有計畫且集團式的盜挖樹頭,再利用假日或早晚運送出境,甚至走私出口;侵入國有林班盜挖百年七里香(月橘),選擇樹型優美,曲線古意的老樹,成為園藝中的盆栽或景觀植物,價格不乏2、30萬甚至上百萬不等,一樓高的月橘有時已達上千年之久與中海拔的牛樟、檜木相較並不亞於其市價或格調,如此高貴之七里香,也就因此成為景氣不好時的高檔貨或為大陸高幹欣賞的對象,盜挖月橘也就因此防不勝防,更成為林班巡視人員日夜擔心的國家資產。

【盜採林木,視同盜取國庫】

月橘生長地,以恒春半島為全台首冠,該區全年乾濕季分明,加上強勁落山風,生長勢非常緩慢,實際直徑十幾公分但已達百年之年齡;植株古樸蒼勁,造形典雅優美脫俗,為國內外造園界盆栽極品。月橘多生長在車城、三台山、港口、小路一帶,均在國有林班地內,遭受山老鼠日夜蠶食,雖經林務局恒春工作站查獲多起並移送法辦仍未能遏止盜挖案。民間與保育人士認為,月橘被盜挖如此猖獗,係盜挖者因懲處較輕且有厚利可圖,才結夥挺而走險。月橘一棵十至數百萬不等,值得高層與民眾了解,月橘等樹形優勢的物種,不應再以被視為雜木而無法享有貴重木之名,更不可再以材積來論價碼,林務單位也應該重新考量;對於珍貴木的認定,不應僅限於牛樟、紅豆杉、紅檜、台灣扁柏等的樹種,應該配合時代腳步,將凡為市價具一定價碼者,皆應視為貴重木而加以徹底保護之必要。

【有計劃盜挖,破壞水土保持】

現行水土保持法除加重懲處及賠償,林務局恒春工作站為保護這全省鬱閉度最完整的林相,僅能以無武裝的林班巡視員加強巡查,然而,巡山員每天上山時除面對險惡的地形外,更面臨火力強大的竊賊,形成強烈的對比,一但正面碰頭或擦槍走火時,巡山員的安危恐將亮起紅燈,竊賊強大的武力及對地形的熟悉,卻是林班巡視員無能所及,疏不知如此破壞家園的行為,將止於何時?除嚴厲譴責外並將繼續佈線查報,更希望上級能一併全盤檢討盜挖案件的發現並藉此重視全國巡山員的安全及福利。

【山老鼠盜挖樹種不限】

民眾會懷疑,在全省各地馬路上、牆角邊、公園裏到處都有七里香,為何不曾發生被盜採,然而林務局為何還言之為貴重木?這答案很簡單,只要您走訪一趟恒春半島的山林,您就能夠了解七里香在半島上生長的困境是如何險惡與獨特,就因為本區四季乾濕分明,夏季乾燥炎熱、冬季強風肆虐,造成七里香、茄苳、山豬肉(珊瑚樹)、白樹仔及山柚仔樹型曲折,古意盎然自然成為宵小光臨的樹種,甚至走私出口,成為大陸高幹所愛且統一台灣前先行收買到的樹種。

本文轉載自【藍色東港溪電子報】http://forum.url.com.tw/enews/enews.asp?CH=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