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填湖造地蓋樓 政府換地瀕危湖泊得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開發商填湖造地蓋樓 政府換地瀕危湖泊得重生

2006年08月01日
摘錄自7月31日中國環境報四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城湖,由於不斷地圍湖造地,隨著建築用地的擴張,青城湖只剩下不到1/3。青城山周邊湖泊很少,所以儘管青城湖是人工湖,但它的存在對當地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有著重要意義。為了兼顧都市開發和環境保育,四川省用換地的方式,避免開發商於人造地上繼續建設,以達成還地於湖的目標。

日前,開發商買下包括青城湖在內的400畝地,要建設一個酒店管理學院,原以為湖面160畝,土地240畝,用240畝地建學院就夠了,湖面還能得到保留。但實際測量後發現湖面有280畝,土地只有120畝,必須擴大土地面積才能建起學院。經過都江堰市、大觀鎮和開發商等方面的協商,已經決定再出讓200畝鄰近土地給開發商修建學院,落實了換地保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