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屏東高士佛山 一場夏日的迷蝶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屏東高士佛山 一場夏日的迷蝶記

2006年08月03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迷蝶

眼紋擬蛺蝶迷蝶也是迷戀蝴蝶,宛如一個暗戀者去揣想戀人每一個動作的心情,這使我每次遇到一隻蝴蝶,都有心跳加數的激動與羞怯。~~吳明益/迷蝶誌。

或許是《迷蝶誌》這本書帶給我的心靈震撼太深,以致在一個夏日的艷陽清晨,我決定闔上書,起身往山裡走去,用一種從未曾想過要認真的思考,來接觸蝴蝶、來尋找作者文字底下的想像;而潛意識裡,我決定往熟悉的屏東山區去,往牡丹、往滿州那人煙罕至的山區裡。印象中,這些地方的蝶種和數量應該都會比較多,那是去年記錄「女仍山」時留給我的回憶。

從登山口起行,一隻眼紋擬蛺蝶便停駐在新建棧道的扶欄上,風一吹即顯出閃耀,褐色的雙眼帶領著我往深山裡去。

途程中處處皆有蜘蛛網擋道,陽光穿透密網反射出的幻化迷情,我無暇欣賞,只因這幾年縱橫於屏東中級山區的冷門稀少,以致屢被人面大蜘蛛的鬼臉嚇到,漸漸對這節肢動物心生恐懼。

高士佛山路線圖      登山口     南島天空

飛在綠蔭下、飛在山風裡

而當我在追逐蝴蝶、等待停留、彎腰取景時,卻幸運地在林道發現一株白鶴蘭。發現野生蘭的喜悅,是遠大於野花的,除了蘭花本身散發出的清香脫俗外,也因為她們藏居在深幽的樹林底下,比較不容易發現。

白鶴蘭,是低海拔山區可見的台灣原生種蘭花,根節蘭屬,花期為6至8月,那時正好是夏季開花的季節,花兒們像極了一隻隻的白鶴在飛舞招手;她們,飛在綠蔭下、飛在山風裡、飛在夢幻裡。

而我想,也定是夏季的野花盛開,這條短短的林道裡才會有那麼多蝴蝶,尤其紫斑蝶數量何其之多,抬頭看到的畫面就像我在茂林山谷所看到那樣;我甚至懷疑牠們是不是也跟著遷徙到這裡來。真是抬頭群蝶亂舞、低頭白鶴擺舞。

而我似闖進了小精靈們的祕境!

高士佛山,源自牡丹鄉的高士佛社,在牡丹社事件裡占有關鍵性的地理位置,當初日本人就是誤入這兒慘遭原住民殺害,後來的牡丹水庫亦建於山之西側。

白鶴蘭    小紫斑蝶    林蔭蝶道

不太準的路標

在步道的一個叉路口,看到通往「高士村」的指示牌,但路徑已荒廢長滿雜草,大抵是舊部落的古道;雖說林務局在路徑的每一叉路口都設有路標指示牌,但整段走下來,心裡還是不免嘀咕,甚至多所懷疑:究竟設立路牌者當局是否真以儀器測量過,何以標示路程與實際行走距離誤差如此之大?當看到指示牌寫著通往三角點為4公里,走了一大段距離後卻出現3.2公里,不久下個叉路卻變成40公尺,實在覺得有點被戲弄而感到好氣又好笑。

高士佛山,標高514公尺,三等三角點,在空曠的山頂制高點處蓋了個觀景台,在南島天空的陽光炙熱下,確實是個遮陽的好地方;但瞭望山景的美意,卻趕不上周遭樹林生長的速度,以致視野如今已經全無,說來大自然還是冷漠的給自以為是的建造當局潑了桶冷水。

而當我們在涼亭煮食泡麵之際,一隻黑脈樺斑蝶就不懼生地停留在我的相機上,只因汗水散發出的氣息吸引著蝴蝶的嗅覺,眼前這藍天下與自然相處的和諧,或許就是我近幾年來所追求的郊山清閒。

往前走還通往高士佛北峰,雖然有山友寫著只要再走25分鐘即可攻頂、多摘一顆三角點,但天氣炙熱,再加上一路拍攝蝴蝶已耗去許多時間,大夥兒因此決議下山。其實登山本就不盡然是要走三角點,大紅紋鳳蝶鐵定如此告訴著我們。

我想是吧,因為牠將帶領著我們往山下走去。與這龐大身軀的偶然相遇,那優雅的飛行弧度,讓我們不再聊天逗留,立即起身再次追逐。

途中路標     山頂瞭望台   三角點



【下篇預告】走上屏東尾寮山 又愛又恨的山高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