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彎嘴畫眉Lesser Scimitar Babbler(Pomatorhinus ruficollis) | 環境資訊中心

小彎嘴畫眉Lesser Scimitar Babbler(Pomatorhinus ruficollis)

2001年03月26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上黑下白,又長又彎的嘴喙、濃濃而細長的白眉、紅褐色的身體、加上一副賊頭賊腦的黑色眼罩,這就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小彎嘴畫眉的模樣。儘管造型上像個面貌凶惡的強盜,但小彎嘴畫眉的個性卻頗為內向害羞,通常都是小心翼翼的躲在濃密的樹叢中,並且不停地移動,所以很不容易觀察。但由於牠們普遍分佈在中、低海拔山區,到處都可以聽到他們在樹叢中發出「郭、郭、郭、郭」和「古歸-、古歸-」的叫聲,他們的聲音非常富於變化,有時低沉、有時高昂,而且常常會呼朋引伴的隔著樹叢相互對唱,十分地悅耳動聽。

小彎嘴畫眉經常成小群在一起生活,主要以樹叢中的果實和小昆蟲為食。由於畫眉類的翅膀形狀較圓且短,不適合作長距離的飛行,因此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樹叢間作短距離的跳躍移動。若是想要仔仔細細地看清楚牠們的模樣,就得要屏氣凝神,耐心地一路跟著牠們移動,等待牠們經過枯枝或空曠的馬路時,才能好好地看個夠。

[美麗桌布:小彎嘴畫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