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鼓勵俄裔回歸 塔吉克恐人才外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總統鼓勵俄裔回歸 塔吉克恐人才外流

2006年08月06日
摘錄自8月5日BBC塔吉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總統普丁鼓勵前加盟共和國的俄裔人士回歸祖國,但是塔吉克面臨人才外流的巨大難題。這一全國性計畫將為這些俄裔移民提供工作、交通和搬遷費用、並幫助他們定居。獲得到莫斯科的車票和工作機會,對許多塔吉克俄羅斯族人士來說是求之不得的。在這個中亞國家,許多家庭陷入失業和貧困,普丁總統提出的條件具有很大吸引力。

不過專家們警告說,俄羅斯政府的計畫將對塔吉克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塔吉克脫離蘇聯後,該國數以千百計的家庭移民到外國找尋機會。在1990年代,塔吉克的內部衝突導致大量民眾移居國外,在這10年間約有100萬勞工移民到了俄羅斯。儘管塔吉克沒有出現人口下降的問題,但該國缺乏適齡工作的專業人士。該國由於出生率高,成為了一個「年輕人的國家」,但經濟不能支持人口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