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反對北投纜車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聲援「反對北投纜車行動」

2000年09月07日
編輯室彙編

陳明章聲援北投纜車辯論,官員一知半解,鄉親哭笑不得

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北投區公所辦理的「空中纜車第二次說明會」,於九月五日晚間七點,假北投區公所六樓會議室舉行。受邀與會的社區組織準備了充足的資料,對到場的市府纜車相關各業務單位,針對歷來纜車計畫的種種不合理/法疑點一一提出質問,展開一場前所未見的「北投纜車大辯論」。然而與會各局處官員對於民眾所提的問題不是無法回答,就是說要回去請示長官。這種情況最後引起與會民眾高度反彈,紛紛要求再開說明會,請各局處首長親自出席,誠懇、確實地回答民眾諸多疑惑。北投土生土長的國際級音樂名人陳明章先生昨晚也出席說明會,用行動聲援並號召北投鄉親共同反對粗暴的纜車計畫,並表示以後一定「奉陪到底」。關切本案的市議員陳碧峰、高建智則表示,北投區民進黨所有議員已經會商達成共識,將要刪除北投纜車明年度預算,僅保留一元的象徵性費用。 

在昨晚的說明會中,許多單位為了避免發言混論,讓市府官員「挑軟的吃」控制會議進行,統一委託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提問。...但當問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是否瞭解1988年RHAA公司所研究的通盤交通方案」、是否「同意未來整套纜車系統的百餘根擎天巨柱嚴重破壞國家公園、是否配合解編保安林、配合放寬國家公園建築高度限制」等問題,陽館處代表完全無法回答,僅說要上級指示。問到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是否瞭解纜車路線通過「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哪些設施、是否同意纜線經過「親子戲水區」「兒童樂園」「兒童迷宮區」時,代表公燈處出席的官員也一頭霧水..

 面對這種情形,在場鄉親臉色凝重,不知該笑還是該哭。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繼續用詳盡的投影資料詢問主事的新工處,為何屢次向市長簡報時都聲稱「本案已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新工處所稱的評估報告僅僅是同一個纜車規劃機構所做的「環境影響說明書」,該說明書送台北市環保局時,竟然是以「遊憩設施」躲避環評審查。市府要「用遊憩設施解決陽明山交通問題」實在是天大的笑話!其實北投纜車案的規劃根本未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市府黑紙白字的證據(依據簡報資料)已構成法律問題,新工處千萬不要大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