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氏樹蛙 | 環境資訊中心

艾氏樹蛙

2000年09月11日
編輯室彙編

艾氏樹蛙普遍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的山區,是典型的樹棲性蛙類。雄蛙在樹洞鳴叫,吸引雌蛙產卵於樹洞中,卵一粒粒分開黏在壁上,晶瑩剔透非常可愛。體型小型纖細,體長約3到5公分;體色多變,從淺褐色到綠色,背部有一個X或H型的深色斑。趾端有吸盤,手部內掌突大而明顯,從背面就可以看出來手掌的內側膨大。四肢外側散佈一些白色顆粒突出,尤其小腿和足部相接的關節處有一點白點特別大。

繁殖期為2~8月。雄蛙叫聲為圓潤、輕脆,不急不徐有規率的「ㄅ一,ㄅ一,ㄅ一」單音。雄蛙不一定都得到竹筒裡鳴叫,有時也在竹筒外或附近的草叢鳴叫,獲得交配之後才到竹筒產卵。除了竹筒,積水的樹洞、鐵柱等也能找到艾氏樹蛙。竹筒可以重覆使用,因此可能在一個竹筒壁上,發現不同發育時期的卵粒。

艾氏樹蛙是台灣31種蛙類中,唯一會照顧卵及蝌蚪的蛙類,也是最具有愛心的青蛙。雄蛙負責照顧樹洞內的卵粒,卵粒孵化成蝌蚪之後,再交由雌蛙負責餵食養育。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主動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卵。蝌蚪吃卵的時候,先將包在卵粒外面的膠質囊咬破,再吸食卵粒。當食物不夠的時候,也會發生大蝌蚪吃小蝌蚪的自相殘殺現象。

以後爬山的時後,可別忘了找找看路旁積水的樹洞或竹洞,說不定會看到艾氏樹蛙呢!

推薦網站: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