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溪台灣第一髒 河川巡守隊快抓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崁溪台灣第一髒 河川巡守隊快抓狂

2006年08月11日
摘錄自8月10日中廣新聞網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被環保署列為台灣第一髒的南崁溪,近幾年的整治成績差強人意,半年內還是出現了40幾起夜間偷排案件,讓社區環保志工的河川巡守隊快要抓狂。

南崁溪主流長度30.7公里,流域內人口數占全縣近50%,加上中上游工廠聚集,廢水量相當可觀。縣府環保局的數據資料顯示,南崁溪水質在整治前,嚴重污染的河段有28.2公里,幾乎90%都受到污染;這幾年縣府雖然加強稽查,目前嚴重污染的河段還是有32%。因受不了長期污染,沿線居民只好自組河川巡守隊自力救濟。蘆竹鄉南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福說,巡守隊成立3年以來,河川巡守隊成員已經有將近400人,他們2人一組,輪班巡守南崁溪,為的就是捍衛溪水的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