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崩岸治理經費不足 每10年將有一村莊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巢湖崩岸治理經費不足 每10年將有一村莊消失

摘錄自8月11日中國環境報安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統計,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巢湖南岸廬江段28.48公里岸堤有85%發生不同程度的崩塌,3鎮17村每年平均崩岸寬達5米,造成年損失耕地近20畝,目前已損失耕地8350畝,照此速度計算,每10年就要消失一個村莊。如許橋村臨湖而居的原有60多戶人家,由於逐年崩岸,村民都已舉家搬遷。目前整村比原先後退了近200米,還造成水利設施損壞;導致水土大量流失;使各種樹木死亡毀滅;影響農作物生長。

廬江縣政府雖對此很重視,但要徹底解決須進行護岸工程。經過環保部門粗略計算,就要花費上千萬元。崩岸問題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地步了,但是單靠一個縣級政府的財力根本達不到。同時,專家提醒沿湖群眾,在崩岸治理完成前的一個較長時期內,巢湖南岸崩塌災害將會繼續發生。汛期期間,沿湖群眾更需加強防災,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