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過剩?700隻東北虎 快吃垮林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復育過剩?700隻東北虎 快吃垮林園

2006年08月14日
摘錄自8月14日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北虎是比人類產生早100多萬年的大型食肉動物,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寒溫地帶,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一。東北虎復育成功固然是好事,但越來越多的東北虎反成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的負擔。東北虎林園是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復育之東北虎已逾7百隻。不過,僅就飼料費而言,一隻東北虎平均每天要消耗80元人民幣,7百多隻一天就將近6萬元人民幣,而且每隻東北虎一年的營養費用還需要1千至2千人民幣。

雖然虎林園每年門票收入在1千100萬至1千200萬元人民幣間,但是扣除養虎的相關費用後經濟狀況捉襟見肘,甚至還不足。隨著東北虎數量的增加,虎林園自身生存壓力也在增大。據了解,到今年底虎林園內的東北虎數量將達730隻,至2010年突破1千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