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高屏溪廢水 環保單位高科技出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稽查高屏溪廢水 環保單位高科技出擊

2006年08月17日
摘錄自8月15日中廣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溪是大高雄地區重要的飲用水水源,在環保署的大力整治下,目前高屏溪上游的水質已經明顯改善,但是中下游還是因為工業廢水以及養豬戶污水的排放,污染嚴重。為了打擊工業排放廢水污染水質,環保署運用傳統水質監測器,結合新科技電子及時傳訊設備,針對可疑的工廠進行24小時連續監測,督察大隊一旦發現水質不符放流水標準,電子設備就會傳送手機簡訊給督察隊,前往調查開罰。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李建德表示,環保署進行90到94年高屏溪水質監測,發現高屏溪在嶺口橋,月眉橋、新旗美橋等監測站部分已經從中度污染,提昇到未受污染,如果以污染長度計算,未受以及輕度污染部分,由68.3%,提昇到90.8%,中度與嚴重污染部分由31.7%,降低為9.2%,顯示高屏溪流域的水質確實有變好的趨勢。

不過,李建德強調,高屏溪中下游還是有不肖業者亂排工業廢水,以及養豬戶污水,尤其以高屏大橋以下到雙園大橋河段間,河段水質逐漸惡化,而上游則是因為實施養豬戶拆遷補償,養豬戶已經減少許多,離牧成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