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使用液化石油氣 澳洲政府公布16億澳幣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鼓勵使用液化石油氣 澳洲政府公布16億澳幣計畫

2006年08月17日
Nina L.、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圖片來源:ENS澳洲政府為了推動其國內減少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在14日推出現金回扣活動,澳洲愛車民眾若在當天用液化石油氣取代汽油作為汽車燃料,就可獲得2000澳元的現金回扣。澳洲首相霍華德(John Howard)公佈16億澳幣(12億美元)計劃,將在未來8年對抗居高不下的全球原油價格,但他同時也表示,原油價格不斷上漲是無可避免的。

在澳洲,平均約2人擁有一輛自用車,每年生產4600兆公升液化石油氣,出口28億公升。

在新計畫主導下,澳洲政府將補貼購買裝有液化石油氣的新車車主1000澳幣,以及將原車動力換裝液化石油氣的車主2000澳幣。

企業分析專家指出:澳洲人已有減緩換裝液化石油氣車的趨勢。只有一小部分族群如計程車及營業用車者,因有大量使用的需要,會願意在便宜前提下選擇換裝液化石油氣。

「澳洲有2萬5000至3萬輛車目前使用液化石油氣,但實際上有約300萬輛車可輕鬆換裝液化石油氣使用,」澳洲工業部長馬可法蘭(Ian Macfarlane)對媒體表示。他告訴澳洲電視台:「澳洲是液化石油氣出口國,供應量絕不虞匱乏。現在當務之急就是增加液化石油氣的需求及增加國內的自給自足量」。

澳洲主要的汽車供應體-NRMA發言人艾倫依凡表示:使用液態瓦斯車而一年開車里程數達1萬5000公里至2萬公里的駕駛人,每星期將可省下30至40澳幣的燃料費。但澳洲卻很缺乏幫車輛換裝液化石油氣設備的合法人員。

澳洲首相霍華德表示,將鼓勵乙醇混合燃料生產,同時將支付2萬澳幣以上來協助汽油供應零售商裝置新幫浦,讓他們有辦法賣乙醇混合燃料。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