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要花多少納稅人的錢? | 環境資訊中心

核四要花多少納稅人的錢?

2000年08月02日
編輯室彙編

Q:核四要花多少納稅人的錢?



A1:

1998年報載台電內部傳出驚人消息,指核四計畫至少需再追加近千億元的預算,完全重蹈核三的覆轍。

總預算金額高達1697億元的核四建廠計畫,需追加鉅額預算,台電不敢對外公開。

台電本想在當年要審查88年預算案,就提出追加預算,但為避免給當時的閣揆蕭萬長太難堪,所以才決定延後動作。

據透露,台電內部曾估算過核四預算追加至少需800億元,這僅是以新台幣兌美元28比1匯率計算,若依近期匯率31比1,追加金額則超過千億!

預算「三級跳」在台電興建核三時也發生過,並招來外界嚴重批評。當時台電內部原先估的建廠費用為300多億元,提預算時高達600多億元,等建廠完成卻又追加預算至900多億元!



A2:

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在1999年4月曾表示建核四要花1600多億, 卻只能得到270萬千瓦電力, 台塑建麥寮電廠不到1000億, 可得到420萬千瓦電力, 若加上後端處理成本, 建核四的代價實在太高了!



A3:

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1999年11月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核四廠以核能發電不具經濟效益。台電公司現在規劃的核四廠發電規模是二百七十萬千瓦,編列預算一千七百億元,但是如果用心規劃,發電規模相同的二百七十萬千瓦的一般發電廠興建經費可以控制在核四廠預算的十分之三以內,也就是僅需要五百一十億元即可。



A4:

清華大學教授江祥輝於核四再評估小組會議7月21日第6次會議引言報告指出,除役拆廠是核電廠執照程序中的最後階段,以核四2部機組發電裝置容量270萬瓩估算,核四除役拆廠總費用將在新台幣338億至756億元,成本相當昂貴。



C(Comment):

天啊!照台電的這種不良記錄,若讓核四完工得耗去2600億元以上耶!加上除役拆廠費用更高達3000-3400億元!!後端處理核廢料的費用還沒計算進去呢!況且還有無法計算的未知風險!!這怎麼划得來?多不經濟呀!台電不是說核能很便宜嗎?用片段的數據來製造核能便宜的假象,真是欺負老百姓的血汗錢!又不把人民的安全擺在眼裡!更無視於後世子孫得面對核廢料的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