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往伊朗核生化原料棄置香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運往伊朗核生化原料棄置香港

2006年08月21日
摘錄自8月18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定運往伊朗,可以拿來製造毒氣、化學戰劑、核武原料的化學物,17日被發現棄置在香港九龍灣一處花槽。警方未公佈化學品的種類。據了解,兩包粉末包裝上都有「KHF2」字樣。KHF2為氟化氫鉀(potassiumbifluoride)的化學式。氟化氫鉀在香港及中國均被列入受管制化學物品,易溶於水,有腐蝕性,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受熱會產生氟化氫。根據香港現行的戰略物品管制制度,氟化氫鉀屬第一類「1C350」「有毒化學劑的先質化學品」,進出口受到管制。

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表示,氟化氫鉀是無機鹽,屬化工原料,可用以製造滋擾性或具侵蝕性的武器,也可製作催淚彈,不排除有人將用於軍事用途上。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及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陳竟明也指出,氟化氫鉀本身已含毒性,一旦與俗稱山埃的氰化物混合,則會產生化學作用,變成神經毒氣「氟化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