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豆乾 防腐劑過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驗豆乾 防腐劑過量

2006年08月22日
摘錄自8月2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近期素食店、餐飲店及傳統市場抽驗109件散裝豆製品結果提出說明,結果共有18件豆乾不符規定,有防腐劑添加過量的問題。衛生局建議,豆乾滷、炒前,最好先用熱水煮過,讓防腐劑蒸發。

北市衛生局最近到素食店、餐飲店及傳統市場抽驗豆製品,結果16.5%添加過量的防腐劑苯甲酸,不合格的產品全是豆乾。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苯甲酸規定每公斤只能添加0.6公克,但是這次不合格的產品中,最高的每公斤添加2.49公克,是標準值的4倍之多。苯甲酸進入人體後,9-15小時可由尿中排出;如果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引起胃痛、拉肚子。苯甲酸難溶於水,比較容易跟水蒸氣蒸發,因此在烹調之前,最好先以沸水煮過,比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