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洪災害防治區水土流失近170萬平方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山洪災害防治區水土流失近170萬平方公里

2006年08月22日
摘錄自8月22日新華網貴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辦公室主任吳道喜近日在貴陽舉行的「中國‧貴州水問題高層論壇」上表示,中國山洪災害防治區橫跨東、中、西部三大區域,面積約為463萬平方公裡,約占國土面積的48%。而區內水土流失面積達169.8萬平方公里,佔全國水土流失面積的46.52%,土壤侵蝕類型以水蝕為主,水蝕面積為145.27萬平方公里。

吳道喜說,中國是世界上山洪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這是由於中國地處東亞季風區,複雜的地形地質條件、獨有的地貌特徵、多樣的氣候原素、人口與水土資源矛盾突出導致山洪災害發生頻繁。長江流域是中國山洪災害較為嚴重的區域,流域內各省市尤其是上中游地區每年因山洪造成幾百億元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