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龍源村龍眼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八里-龍源村龍眼

2002年07月28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38∥樹種:龍眼∥高/公尺:20∥直徑:0.7∥年齡:120∥地點:八里鄉龍源村頂寮蛇子形段如果您初次見到這顆龍眼樹,要承認它是一顆已有上百年歷史的老樹,也許會教你在心裡天人交戰一番。的確,它和一般的老樹不太一樣,既沒有高大的遮蔭,樹旁也無奉祀的土地公廟,不過對於當地的住家來說,這可是他們全家人從小到大共同的回憶。



目前這株老樹所在的地方已經蓋滿了廠房,空間顯得相當擁擠,然而在四年前,此處仍是一塊空地。村長回憶著告訴我們,在他小的時候,龍眼樹就已經這麼大了,而樹上樹下,正是村童們嘻笑打鬧的好地方。後來空地要蓋房子,原本要把龍眼樹也一併鏟除的,但老一輩的認為此樹年逾百歲,已有靈性,最後刀下留樹,成為現在老樹緊臨房舍的樣子。



雖說它老,不過夏天一到,它仍然開花結果,只不過它的價值,早已超越單純的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要探訪它,從台北、五股方向來的,可以在過關渡橋後的第一個紅綠燈左轉,沿著崎嶇的小巷子走到盡頭後右轉直走,在約頂寮路15號住家的對面,便可以見到它。從八里方向來的,可以在接近關渡大橋的福祥樓餐廳右轉,直走到盡頭後左轉,一樣是沿著頂寮路直走到頂寮路15號附近,便可以欣賞它。



八里龍源村龍眼訪者指南

本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