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積極處理沈船漏油污染 防止災情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國積極處理沈船漏油污染 防止災情擴大

2006年08月24日
摘錄自8月23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中部吉馬拉斯島沈船漏油污染日益擴散,造成難以估算的生態環境損失,馬尼拉當局已宣布受影響地區進入災難狀態,並盡力防止災情擴大。

受菲律賓Petron石油公司委託運送53萬加侖工業燃料的998噸油輪太陽一號,8月11日因天候惡劣在吉馬拉斯島外海沈沒,其中一座分隔艙破裂,導致約5萬加侖的油污漏到海中,並2名船員失蹤,油污從吉馬拉斯島一帶向外擴散300多公里,並仍以每小時50加侖的速度洩漏到海中。目前油污已成為凝膠狀,開始與海水混合,阻礙陽光射入海中,並分解水中氧氣,使許多魚類、紅樹林、珊瑚死亡,僅漁民損失每天即達5百萬披索。一名漁民因吸入油污揮發氣體,發生呼吸道及心臟病變死亡。

吉馬拉斯省省長日前要求漁民,在沿海一帶以竹竿與乾草搭設柵欄,以攔阻油污滲入內水,還有漁民在布滿死魚的海岸邊以鏟子撈挖油污,菲律賓各地理髮廳也在政府當局呼籲下,收集剪下的頭髮送到吉馬拉斯島,以最原始的方法吸附油污。坊間有人自稱發明了可分解油污的化學劑,但是否會產生副作用不得而知,環境部也正研究利用細菌吞食油污的可行性。漏油事件引起國際關注,美國、日本以及印尼的海防單位已承諾伸出援手,最遲將在26日前抵達菲律賓,協助確定沈船位置及清除油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