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狠角色: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 三木健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志工狠角色: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 三木健二

2006年08月24日
作者:李育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三木健二先生滿頭銀白的頭髮,溫和的笑容,和三木健二先生談話就像和鄰家爺爺般親近、慈祥。64歲的三木先生是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同時身兼日本國民信託委員,並在大學擔任大眾傳播系教授。8月5日到8日自日本帶領4位志工,遠道而來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06生態工作假期――花蓮南華風華再現」,協助修復歷史建物――菸樓。這是三木第一次來台灣。

到達花蓮吉安鄉南華村的第一天,即和其他志工一起騎著單車認識南華村風華。在南華村體驗了這樣的夏日午後,三木會長說:「這裡的水很乾淨、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色,就像回到祖先故鄉的感覺。」三木會長在明日香會推動日本「明日香村」的環境復育工作,他向其他志工自我介紹時說,雖然他是30名志工當中年紀最大的,但是他相信他的心比大家都年輕。

三木健二先生與志工們合影明日香會在日本進行的工作假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過去辦理的生態工作假期不太相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3年來在台灣不同的地方進行生態復育,明日香會則主要固定在奈良縣明日香村「明日香村」作環境修復。奈良縣不僅只是流行樂團近畿小子(kinki kids)的出生地,它在6世紀初至7世紀初是日本京城的所在地,古蹟密集,傳統文化資源相當豐富;在明日香村,更擁有日本文部科學省指定為「特別史蹟」的石舞台、高松塚古墳等飛鳥時期遺跡。日本政府更於昭和55年特別制定「明日香法」嚴格限制當地開發,明日香村也正積極申列世界遺產,做全村「博物館化」的保存。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透過與地區居民、地方政府充分溝通與協力,5年內已修復了4個地區。三木期許藉由草根式的勞動中鍛練體魄,體現「從心出發、淨化環境」的實質行動,希望未來能夠恢復舊地圖上明日香村的道路面貌,並在日常生活與文化中重新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價值。三木先生說,今年在花蓮南華村參與的工作假期,不僅藉由整復菸樓、傳承耆老智慧,在老師傅教導志工從做中學,更可以親自體驗老師傅的傳統技藝,了解維護古蹟和保留傳統建物的重要性。

三木健二先生參與泥牆製作1 參與台灣生態工作假期的第二天,三木與其他來自各地的志工在老師傅的帶領下一同學習南華村菸樓的泥牆製作,他加入混和泥巴與稻草的小組,將泥土、曬乾的稻桿用水和在一起,然後用雙腳踩踏,將泥巴踩得細緻、稻桿均勻融合。三木說,泥牆是日本幾十年前才有的建築方式,現在在日本只有有錢人或有興趣的人,才會用這種方法築牆。他這次學到了跟日本的經驗不同的技術,例如稻草桿的長度比起他在日本看到的長許多,心裡不太明白,師傅告訴他,因為長的稻桿可以吸收泥巴中過多的水分。看到91歲的陳阿木師傅認真地教導他泥牆的製作過程,心裡非常感激。在修復工地現場,三木專注鋸竹子、編織竹牆、塗抹泥灰的身影,讓人不禁感佩,這位64歲的可愛爺爺,是從哪裡來這麼充沛的活力與熱情,他最後說,「這次在南華學習菸樓的泥牆製作,是很難得的體驗。」

三木健二先生參與泥牆製作2明日香的生態工作假期在於文化保存及延續,和台灣生態工作假期在活動的形式與舉辦的目的方面,很多地方都相當類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邀請三木會長明年再來參加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三木則說,希望能讓更多明日香的志工有機會來台學習,因此他不願將這難得的機會獨佔,因此會派其他人來,並讓兩個協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藉此機會增進NPO(非營利組織)、NGO(非政府組織)間的交流。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網址http://www5.kcn.ne.jp/~yume-ask/boranthia3.htm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