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媽媽 | 環境資訊中心

100分媽媽

2000年08月03日
作者:馬以工

因為此書份量不少,所以我把它分成兩部分,也就是1~4章和5~7章兩部分。此書作者以一百個建議算為一百分,只要你做到任何一項,你就得了一分,因為這些環保工作特別針對媽媽們,所以才叫「一百分媽媽」

首先,她從人口問題談到嬰兒出生的數量,我們知道,世界人口快速成長,而且越來越快,如此下去會造成生態失衡,有些地方像大陸,雖然已實施人口減量計畫,每家只能生一個孩子,但還是很難控制住全國人口的增加;再來,如何避免生下畸形兒呢?媽媽在懷孕期要特別小心,在此期中,媽媽吃了什麼就等於胎兒吃了什麼,媽媽吃到了致畸物,可能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甚至畸形。

接下來,講到各種健康食物、均衡飲食,與一些不該吃的垃圾食物、加工食品等等,其中像咖啡因,市面上含咖啡因的食品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會食入體內,它使你興奮、改變心跳等不自然現象;在第三章中提出我們生活周遭的毒物,從清潔劑到香水,都不用為妙,從臥房到辦公室,到處都有毒,她建議所有家具盡量用自然無毒的木、籐、竹材料,可防止不少疾病;最後的主題是絕症「癌」,像甲醛、苯、尼古丁、焦油、染髮劑及重金屬等,有一種東西同時具有兩種致癌物,且到處都有,防不勝防,那就是「菸」,在公共場所是不該吸菸的,如此會妨害到不吸菸者的權利,但是在馬路上、公車站、電影院,任何地方都有人抽菸,如何有效地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