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海嘯生還者 全球救援物資湧入南亞 | 環境資訊中心

援助海嘯生還者 全球救援物資湧入南亞

2005年01月0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印尼,雅加達,2005-01-03 (ENS)- 12月26日印度洋強震引發海嘯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再攀升,由印尼官方所證實的死亡再增加1萬4千多人,使得11個受災國死亡總人數在今天達到14萬4千人。此次震央於印尼蘇門達臘東南方印度洋海底的強震中,印尼受創最為嚴重,印尼衛生部官員更預估,光是蘇門達臘島的死亡人數就可能高達1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死亡率有可能因傳染性疾病如霍亂或傷寒而再度節節上升,「除非對水質及衛生問題施予高度關注,以防止傳染病爆發」。雖然該組織至今未發布任何傳染病爆發的消息,但也表示傳染病有可能在任何時候爆發。

考慮到環境因素對人類健康的急迫性威脅,聯合國環規劃署已緊急動用100萬美金,以援助各受災區政府的立即需求。

聯合國環規劃署執行長托佛表示:「在焦點擺在拯救生命及對抗疾病的同時,如何因應潛在的風險也同樣的重要,例如固態與液態廢棄物、工業化學物質與污水的處理,以及飲用水鹽化的問題。」他說:「若要重新復甦在地社區及人民生計,必須重建及保護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生態系,特別是紅樹林和珊瑚礁。」

一名聯合國資深救災官員表示,目前總計有40個國家對海嘯受害者伸出援手,承諾對災民急難救助及重建的捐款登記已超過20億美金,比2004年所有的人道救援金額總合還多。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中,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人埃格蘭(Jan Egeland)表示,「整個世界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攜手合作。」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jan2005/2005-01-03-03.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謝芳怡、楊璧如 譯,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http://news2.ngo.org.tw/php/ens.php?id=050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