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首訪中亞展開絲路外交 爭能源箝制中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泉首訪中亞展開絲路外交 爭能源箝制中俄

摘錄自8月28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8月28日啟程前往中亞的哈薩克和烏茲別克訪問,這是日本首相首度訪問中亞地區。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交流,促成共同開發兩國豐富天然資源的機會。日本政府為減少對中東的依賴,並在日本企業敦促確保中亞能源開採權下,積極著手擴大中亞影響力,爭取中亞地區的戰略資源,並有與中俄兩國較勁的意味。

小泉在4天行程中將先訪問哈薩克,與該國簽署「鈾發展協議」,之後轉往烏茲別克與總統卡里莫夫會談。日本對中亞能源輸出規劃了「南方路線」計劃,就是將中亞地區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經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送往印度洋港岸出口,刻意避免取道中國和俄羅斯。然而,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也正積極爭取中亞資源的取得,去年底就買下哈薩克斯坦石油公司67%的股權,確保哈薩克通往中國西部1000公里輸油管的取用權。

日本─中亞的對話框架,與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抗衡,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蘭頓表示日本已經成了中亞穩定的夥伴,並且在該區域政治發展中扮演一平衡俄羅斯和中國影響力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