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國在東海建新油氣田挖掘設施表示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對中國在東海建新油氣田挖掘設施表示關切

摘錄自8月28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8月28日針對中國在東海海域日本主張的「日中中線」附近的「八角亭」建設新油田的挖掘設施,從事可能為開發新油氣田的行動,表示高度的關切,兩國油田問題緊張升高。「八角亭」是位在「平湖」油氣田約70公里處中方一側的海域。由於日本和中國尚未劃定東海界線,中國在日本主張的「日中中線」西側日本領海基本線的200海里以內累積既成事實的作法,令日方感到高度關切與不安,日方將繼續確保主權的權力,並致力以對話來迅速解決問題。

日本和中共在東海經濟海域有部分重疊,雙方經常為了天然資源探勘,發生爭執,日本曾經提議合作探勘,不過被中共拒絕。日本和中國於2006年7月上旬在北京就東海油氣田開發爭議問題進行談判,日方要求中方在春曉(日本稱白樺)油田開發自制,但遭到拒絕。日本表示,如果中國進行開發生產,日方將採取「報復行動」,同意「帝國石油」開採兩國海域中線附近的油氣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