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狠角色: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資深志工Prasanna Probyn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志工狠角色: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資深志工Prasanna Probyn

2006年08月31日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Prasanna Probyn臉上總是泛著一抹微笑,耐心的傾聽,專注的觀察,唯恐看漏了、聽錯了,便無法好好執行工作假期的任務──來自英國的Prasanna Probyn,在花蓮南華的工作假期志工團隊裡,顯得分外沉穩與恬靜。

Prasanna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長達12年資歷的資深志工,不僅對該組織每年舉辦上百場工作假期的經驗瞭然於胸,更有豐富的國際交流體驗,與日本的景觀保存團體關係深厚。事實上,Prasanna知道台灣的活動,便是透過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介紹,甚至今年為了來花蓮參加活動,放棄了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機會呢!

工作假期期間,志工上下工時往來民宿、菸樓與解說地點之間的腳踏車漫遊行,伴隨著初英山頭的斜陽、路旁潺潺的初英水圳、青蔥的水田……,一派田園風光的景象,讓Prasanna體驗特別深刻。她自承非常喜愛鄉村的景觀和生活,想必在南華村,讓她找到了家鄉的感動。

Prasanna這次在工作假期裡負責裝修菸樓的工作室,學習魚鱗板的施作方式。老師傅解說時,他必須仰賴台灣志工夥伴在旁協助,將老師傅的解說轉譯成英文,之後再小心翼翼的觀察其他志工的施作,以驗證看理解是否有誤。這些經驗,讓Prassana非常興奮,她很高興自己又多學得了一項傳統技藝,而老師傅認真解說與示範的神情,更讓他感動。

Prasanna與日本友人合影不過,和其他的工作假期體驗比起來,Prassana覺得輕鬆許多,讓她有些意猶未盡的遺憾。她認為,工作假期可以再多安排一些更緊實的任務,難度更高一點的挑戰。她舉英國與日本的經驗為例,說明以往她參加過的工作假期往往長達一週,大部分都在工作,只有一天的參訪休閒行程而已;2004年在日本明日香村時,就算遇上大雨天,大夥二話不說穿上雨衣,仍是埋頭苦幹。如此的工作假期,她會覺得更有成就感,對當地的幫助也更多。不過即使如此,Prassana仍表示對整個活動安排很滿意,頗為樂在其中。

從事海外服務這麼多年來,Prassana認為其中最寶貴的,是讓她學會如何適應新環境,以及在這過程中學習成長。要用什麼來形容工作假期呢?Prasanna毫不遲疑的說:work fun, work hard, and 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