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Grey Heron (Ardea cinerea) | 環境資訊中心

蒼鷺Grey Heron (Ardea cinerea)

2000年09月26日
作者:楊育昌

在鳥兒們渡冬的季節裡,仔細瞧瞧聚集在池塘水邊的大群鷺鷥吧!在體色全白的各式各樣白鷺之間,還混雜了許多其他顏色的鷺鷥。其中有我們之前介紹過,終日將身子縮成一團的夜鷺;還有一種大型鷺鷥,長得黃嘴黃腳、體型魁梧、身上穿著蒼灰色大外套、眼睛上方還帶有兩條頗有個性的黑色長眉。牠們就是在臺灣鷺科家族中,體型最大的種類-蒼鷺。

  

蒼鷺的身材比大白鷺還要再大一點,是濕地沼澤中的巨無霸,站立在鷺鷥群之中,顯得特別的搶眼。牠們對於活動的場地非常依戀,除非受到極大的干擾,否則整個渡冬期都可以在同一個區域看到牠們。

 

  

由於蒼鷺碩大的體型,動作上自然有點兒遲緩:牠們飛行時經常是展開翅膀,緩緩地乘風翱翔,連走起路來都是有點兒慢條斯理的;覓食的時候,牠們也是一動也不動的站在水中央,等待著粗心的小魚兒自動送上門來。由於牠們常常在同樣的地點上,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因此民間就以「老等」來稱呼牠們。除了水中游動的魚兒之外,蒼鷺有時也會捕食濕地沼澤中的其他動物,例如蛙類、蝦蟹等甲殼類和一些軟體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