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頭鷦鶯 Tawny-flanked Prinia (Prinia subflava) | 環境資訊中心

褐頭鷦鶯 Tawny-flanked Prinia (Prinia subflava)

2000年06月27日
作者:楊育昌

褐頭鷦鶯有著嬌小的身軀,和身體後面拖著的,長長的尾巴。當牠們在樹叢間飛翔時,尾巴會上上下下、甩呀甩的,就好像是練習揮動球棒的棒球選手一般。褐頭鷦鶯的羽色非常樸素,全身上下都是單一的灰褐色,這種裝扮就好像是平日辛苦打拼的農民,在田間辛勤工作的模樣。

儘管叫聲極為單調,褐頭鷦鶯還是絲毫不覺自卑,每當天清氣朗時,牠們逮到機會就會站在灌叢或草莖頂端展現牠們的歌喉;有時候,甚至會發生幾隻鷦鶯為了佔據有利歌唱的舞台,而彼此追逐、大打出手的情況呢!

說起褐頭鷦鶯築巢的功力,與其將牠們形容為善於架屋的工匠,倒不如說是技巧純熟的裁縫師來得恰當些。褐頭鷦鶯掛在樹叢間的鳥巢,形狀就像是個精心縫製的錦囊袋。由於鷦鶯寶寶們是屬於晚熟型的幼鳥,在還沒長到足夠獨立謀生的時候,還是需要由爸爸媽媽來餵食;此外,一方面為了維持巢中清潔,另一方面要避免天敵發現,親鳥還會將孩子們所排出的糞囊,銜到較遠處丟棄,堪稱是注重居家衛生的好父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