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查獲戴奧辛羊縣府先檢後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查獲戴奧辛羊縣府先檢後殺

2006年09月11日
摘錄自9月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里爆發戴奧辛羊事件後,縣府在八里、林口另抽驗五家養羊場的羊肉、羊奶,並於7日會同農委會、環保署、衛生署公布檢驗結果,其中林口鄉嘉寶村一家養羊場的羊肉戴奧辛含量達8.38皮克,遠超過3皮克標準值。其餘四家都正常,八里、林口被查出有戴奧辛羊的兩家牧場,相距8公里。

台北縣環保局在八里、林口地區清查68處營建工地及25處固定汙染源,追查戴奧辛來源。被列為主要調查對象的包括八里垃圾焚化廠、林口火力發電廠、兩家鋁二級冶煉廠、一家鐵鑄廠,其中垃圾焚化廠及發電廠排煙道戴奧辛檢測值均在標準內,三家冶煉廠屬於地下工廠,縣府已勒令停工、關廠。

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戴奧辛羊應屬個別汙染事件,可能來自偶發性汙染源,或尚未發現的獨立汙染源,亦有可能使用遭受汙染的飼料及牧草,目前已抽驗土壤、牧草等周遭環境檢體,兩周後會有結果。縣府指出,戴奧辛羊尚未流入市面,不會影響消費者食品安全;縣府將先收購這家牧羊場的146頭羊進行複檢,如果還是不合格,將全部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