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會經濟部長 盼原物料媒免能源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辜成允會經濟部長 盼原物料媒免能源稅

2006年09月11日
摘錄自9月8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8日偕同水泥公會拜訪經濟部長陳瑞隆,主要為能源稅而來,建議政府取消水泥業的貨物稅與空污費,及水泥使用的原物料媒亦不宜課徵能源稅,辜成允等人表達,尤其是若鄰近國家不課徵能源稅,相較之下,對國內水泥業者與其他國家廠商造成不利的競爭局面。

陳瑞隆表示,經部立場就是與產業界站在一起,經部目前由工業局與能源局合作研擬建議能源稅事項,等經部深入了解產業意見,及國際上其他國家課徵情形時,再研擬措施。據經部官員表示,經部對行政院提出建議分兩層面,第一、供生產所用的煤等原物料不課徵能源稅。第二、影響鋼鐵、水泥等耗能產業發展的稅負,煤炭、燃料油、液化石油氣等稅額降低。

工業局蒐集各國課徵能源稅情況指出,鄰近國家韓國不徵收能源稅,而是石油產品貨物稅;歐洲國家,工業局舉挪威為例,實施能源稅時,特別排除造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