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汙水管協商 火爆交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汙水管協商 火爆交鋒

2006年09月11日
摘錄自9月10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中科汙水放流管工程規畫問題,立法院國民黨團9日邀請烏日、大肚鄉民代表與國科會協商,身兼烏日自救會長的張正興痛斥中科主任楊文科對汙水放流管工程規畫的說明是粗暴的舉動,尤其中科未經地主同意逕行施工,根本缺乏溝通誠意,揚言將抗爭到底。

高科技產業排放出的工業廢水將經由大肚溪口出海,可能汙染大肚、龍井當地約5百甲西瓜田;更別說放流管如果受外力影響破裂滲漏,廢水將汙染沿線數百戶居民生活用水;國科會強調,放流管不會受地震等外力影響而滲漏;且大肚溪水質差,中科汙水排入反有稀釋及降低汙染功效,此路線規畫最為適當。

立院國民黨團也要求放流管須改道沿筏子溪,不過,因筏子溪下游還有灌溉取水口,中科放流水無法符合其排放標準,水利會也未同意汙水排放至筏子溪,故汙水目前只能經烏日、大肚至龍井排放出海。